[花蓮壽豐]2016鯉魚潭賞螢蝶生態之旅-不管白天還是夜晚 都要讓你感受花蓮生態之美 親子寓教於樂 讓孩子學會尊重大自然


今年的螢火蟲季開始摟!!今年從105年4月1日起至4月30日止,每週五、六晚上各2梯次(第1梯次 19:00~20:00、第2梯次 20:00~21:00),只要透過花東縱谷國家風景管理處網路報名,當天就會由縱管處的專業導覽志工老師帶領解說,不但能讓你看到漂亮螢火蟲,還能經由志工老師的帶領下,瞭解牠的生態,還能夠學習尊重大自然。

 

DSC09206.JPG

‘賞螢活動的起點是鯉魚潭潭南觀音亭。我們將車開到鯉魚潭的潭南停車場後,沿著環潭步道走約5分鐘左右,我們就會看到了。

DSC09223.JPG

報名處簽到之後,等待集合時間一到,志工老師就會開始講解了!

DSC09215.JPG

鯉魚潭有記錄的螢火蟲有20種以上,其中以每年的4月到5月之間,最常見的螢火蟲是黑翅螢為最多,而這時候也正是螢光蟲求偶的季節,所以雄性螢火蟲會開始發光,吸引雌性螢火蟲交配繁衍下一代,所以這時候來看螢火蟲正是時候。

DSC09240.JPG

但是不可諱言的是,因為人類過度的開發,棲地遭到破壞,使得螢火蟲的生長環境消失,再上越來越嚴重的光害,嚴重干擾螢火蟲的求偶行為,讓螢火蟲正在快速的減少,志工老師一再強調說;在觀賞螢火蟲的時候,請別用強光照他們,不管是手機還是相機用閃光燈絕對是拍不到,所以千萬不要用閃光燈去拍他們,我拍螢火蟲全程也是沒有亮光才能拍得到啊,如果真的要帶手電筒,請務必用紅色玻璃紙蓋住,降低光害,讓我們看著牠閃爍的螢光,又不要打擾到他們。

DSC09256.JPG

我是第一批去的,聽完志工老師解說完畢之後,再走帶我們到看螢火蟲的定點,大約7點25分左右,不知道是不是時間的關係,其實當下螢火蟲的量並沒有很多

DSC09249.JPG

但是我們在這個停留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螢火蟲的量開始慢慢的增多。

DSC09246.JPG

後來我們待得這個地方螢火蟲真的就開始越來越多了^^,大家都覺得很開心,螢火蟲一閃一閃的螢光,短暫卻又是他延續後代的生命之光,我們就靜靜的看著他,完全都不覺得時間的流逝,直到志工老師說要回去了,我們還依依不捨呢,真的很美啊。

DSC09207.JPG

我這次受邀參加花東縱谷國家風景管理處這次賞螢活動能看得出來,現在大家的觀念真的越來越好了,也因為志工老師之前的講解,都沒有人開閃光燈去拍攝之外,也沒有人去抓他們,父母也都能自主性的約束孩子們的行為,看到螢火蟲飛過去,小朋友們還會叫著別碰牠讓牠過,雖然是童言童語,但是尊重每一個物種生存的觀念,就是在這樣寓教於樂之下傳承下去,導覽活動直到4月30號為止,你們還沒去嗎!趕快線上報名吧。

報名網址:http://www.erv-nsa.gov.tw/Event/SummerSign/SummerSignEvent.aspx

(活動都是當週的周一至周四才開放報名哦!)

2016鯉魚潭螢蝶生態之旅.jpg

但你以為這個月活動就只有這樣嗎?當然還不只啊!現在除了賞螢之外,還有賞蝶的活動唷!!活動地點就在離鯉魚潭不遠處-青陽農園舉辦,青陽農園種植了許多蝴蝶喜歡的蜜源植物,而且致力復育臺灣原生種的蝴蝶,並設有互動式戶外網室導覽解說。不只讓你晚上有螢火蟲可以觀賞,白天還可以看見蝴蝶翩翩飛舞,了解生命樹與蝴蝶一生的故事。

報名網址:http://www.erv-nsa.gov.tw/Event/SummerSign/SummerSignEvent.aspx

賞蝶活動

  活動地點:青陽農園 (花蓮縣棲地保育學會,台9丙19.2K)

  活動日期:105年4月2日(星期六)〜5月1日(星期日) ,

             每周六、日上下午各1梯次

             第1梯次 09:00~11:00、第2梯次 13:00~15:00(個人也是採網路報告,如果是團體(20人以上)可採電話報名(連絡電話:038875306宗小姐)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