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光復]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 有機耕種紅糯米,獨特酒釀烤嫩雞,有型又好吃的特色風味餐 值得再次品嘗的好滋味


太巴塱是全台灣最大的原住民部落,居住在這邊的原住民大部份都是以農業為主,而紅糯米是太巴塱傳統並具有阿美族文化的農作物,所以一直傳承到今天都一直有在種植,而這幾年太巴塱開始實行有機農業,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紅糯米,再來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夠知道紅糯米的好,就在這樣期盼下,當地住民就在有機紅糯米田的前面,成立了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希望讓大家看到紅糯米長得是什麼樣子,也能藉由紅糯米生活館提供來往的遊客能夠嘗到他們的好手藝啊!

 

DSC00113.JPG

DSC00034.JPG

進到生活館裡面,首先看到的是用阿美族傳統竹編補魚器所製成的燈罩,非常特別,桌上、椅上都鋪上傳統部落的布當做桌巾,很有特色呢。

DSC00018.JPG

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他們的建築是採用阿美族傳統建築的建設而成,以竹藤為建材,而且是空的ㄟ超級通風^^,這次去天氣已經是蠻熱的,但是進來裡面沒有很熱ㄟ,開個電風扇就綽綽有餘了,這種應該也算是環保建築吧^^

DSC00019.JPG

而他們的稻田就在這個房子後面,真的很近ㄟ

DSC00111.JPG

紅糯米他的生長來說,它比一般稻米更能抗蟲害的,但是它到收成的時候,高度是可以長到約150公分高,所以一到快要收成的時候就非常放怕颱風,而且他們一年只有一穫,只要一個颱風過來,一整年的辛苦就白費了,血本無歸,這是種植紅糯米非常困難的地方。

DSC00102.JPG

看到稻米底部,長滿了很多雜草,因為他們不施藥,所以雜草都是要靠人工來拔除的,用心做事的農人真的好辛苦。

DSC00096.JPG

在紅糯米的旁邊,種植著台灣原住民傳統的農作物紅藜,這個可是對身體很好的,原住民把他當做糧食或是釀造小米酒之用。

DSC00001.JPG

館內的一角,有擺放以紅糯米為主的加工農產品

DSC00003.JPG

聽著生活館的人說,有機紅糯米買回家,建議混著一般米一起煮(15),顏色會很漂亮喔,而且比較符合我們平地人飲食的習慣,口感會比較軟Q,再來阿美族婦女坐月子的時候,都是吃紅糯米滋潤產後虛弱的身體。

DSC00015.JPG

使用紅糯米發酵而成的紅糯米露,要不是當天還要開車,不然真想品嚐一下。

DSC00122.JPG

這個是使用紅糯米所做成的酒糟,放入雞心辣椒再使用紅糯米露下去醃漬的酒釀辣椒,第一次聽到用紅糯米酒釀ㄟ,是具有這個地區非常特別的加工農產品,非常適合當做伴手禮帶回去送給愛吃辣的朋友,味道絕對是跟外面一般的辣椒不一樣。

DSC00026.JPG

紅糯米生活館現在他們這邊除了有開放導覽、手作DIY之外,他們這裡也有提供合菜以及單人簡餐,實在方便啊,不管是人多出去玩或是只有夫婦情侶一起出門完,都可以在這裡吃到當地的原住民特色料理^^

DSC00068.JPG

雞腿風味餐(280 )這看起好厲害啊*0*使用漂流木做成長型的托盤,上面依序擺放著雞腿排、紅糯米飯團。水果沙拉(含沾醬)以及一碗湯,看起來就很好吃ㄟ,而且份量好多喔!

DSC00072.JPG

雞腿排筷子一下去,就傳來卡滋卡滋的聲音,也太酥脆了吧,而且配菜有蕎炒食蔬、現摘蔬菜烤串以及捲成一球好可愛的龍鬚菜喔^^

DSC00074.JPG

紅糯米混合在地的米,這樣混著煮顏色真的很漂亮ㄟ,帶有櫻花色,而且吃起來也不會有沉胃不容易消化的感覺,配著菜一下就吃完了^^

DSC00092.JPG

配湯是情人的眼淚ㄟ,夏天喝這個湯很清爽順口^^

DSC00075.JPG

南瓜野菜鍋(280)使用當季所產出的蔬菜,紅糯米飯團、搭配新鮮肉片以及用南瓜所熬煮的火鍋湯底,愛吃鍋的朋友看到這個一定很開心^^

DSC00076.JPG

因為都是有什麼菜就會放上什麼菜,每天都會不一樣,但是絕對都是新鮮的啦

DSC00086.JPG

南瓜鍋的湯底很濃ㄟ,菜一煮下去除了有青菜自然的味道之外,還有南瓜的香甜滋味,這個鍋不錯喔

DSC00038.JPG

除了簡餐之外,他們的合菜也很具有當地的特色。這個沙拉捲的外皮是使用紅糯米和麵粉一起做成的喔,外皮帶著紅紫色,口感軟嫩,裡面加著苜蓿芽 高麗菜絲、小黃瓜,再灑上花生粉和沙拉醬,是一道很清爽的前菜啊

DSC00041.JPG

酒糟烤雞(800)一端上來,空氣中就傳來陣陣酒糟的香氣,我沒有聽說過用酒糟做烤雞ㄟ,好特別,而且這隻雞好大隻喔!

DSC00061.JPG

把雞一打開,裡面是滿滿的酒糟啊,而且是可以吃的喔,吃下去味道如我們在吃酒釀湯圓,帶有發酵過的甜味,沒想到可以放在雞裡面,真的很特別ㄟ

DSC00065.JPG

沾一點雞油來吃,恩嗯~酒糟的風味並沒有想像的這麼強,帶著微微香氣,但是他們的雞肉我覺得特別嫩ㄟ,不知道是不是加了酒糟的關係,話說SK2之前有一個廣告,做清酒的阿嬤的手都特別滑嫩,因為她們的手長期都要碰酒糟,不知道是不是有異曲同工之妙XD

DSC00047.JPG

烤雞的旁邊放著一起下去烤的南瓜,我不得不說,烤的又透又香甜啊!非常好吃,這個如果當作一道菜都沒問題,真的好吃啊,下次去我要單點烤南瓜!

DSC00079.JPG

紅糯米飯團一球一球放在竹簍上,看起來好古錐喔^^

DSC00063.JPG

八寶湯 雖然說是八寶湯,感覺就是會有八種蔬菜放在裡面,其實不一定啦,原住民朋友這麼奔放,當然是有什麼加什麼啊^^,另外如果有原住民請你吃八菜一湯,你不要開心的太早,可能上桌的就是這鍋湯XD

DSC00114.JPG

DSC00119.JPG

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這邊不但有半日遊的活動導覽、糯米釀酒DIY的活動之外,這次來吃他們的特色餐點有讓我眼睛一亮,他們的簡餐類平日都有提供,不用事先預定,這點很棒,因為有時出去玩,想去那就去那了,來花蓮就是要享受自由的感覺,時來這裡都可以吃到當地的特色風味餐,再好也不過了,而且菜一端上來光視覺感就很棒了,如果是招待重要的人,但是人數又不多,帶來這邊吃非常有面子,而且又不貴。

當然他們的合菜也是非常有特色的,第一次吃到用酒釀來烤雞的ㄟ,非常特別,而且超嫩的,他們的合菜也不貴,8-10人份的合菜3500元,當然可以依人數來點菜,合菜的部分是需要預訂的,不過你臨時來想吃合菜也OK,他們就提供當天有的菜色來出菜,這樣也很好。

感謝花東縱谷國家風景管理處這次的體驗活動,讓我能夠來到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我推薦來這邊用餐,再買個伴手禮回家,下次如果我再來光復玩,這裡會是我再來的地方。

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

地點:花蓮縣光復鄉南富村富愛街22

電話:03-870-3419

營業時間:8:00-19:00

粉絲專頁:https://goo.gl/5iLHHD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