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光富]露伊娜工作室


阿美族手工藝創作家比耀露伊娜(漢名林玉蘭),我初見到就覺得她是一個好容易讓人親近,好像是鄰家大姐的感覺^^跟她說話非常的愉快啊,聊天之中才知道,原來她並不是科班出身,以前就是專職當家庭主婦,照顧家庭帶小孩,不過手工藝對她來說一直都是她的興趣,閒暇之餘縫紉、串珠等。在多年前一個機會。她接觸了捏陶,就像是按下了她心中的一個開關,從台北搬回了玉里老家,開始投入手工藝創作,現在的她則是在光復的台193線成立露伊娜工作室。

DSC00213.JPG

玉蘭姐說;她會搬來這個地方,因為對她來說,創作最需要的就是有一個屬於自己不被受打擾且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與空間,讓她可以全心的投入。而現在這個已經廢校多年的東富國小,現在是不少藝術家的聚集地,利用空置的校舍來從事他們的創作。

DSC00188.JPG

一進來工作室,裡面擺滿了她創作的作品

DSC00124.JPG

DSC00127.JPG

玉蘭姐拿住這個小壺說,這個可是好東西喔,裡面可以放著精油帶出門非常方便,多了之後它自然會吸收,不用放也會有精油的香氣,我看著這個用陶做成這麼小的一個小壺,裡面的空間這是怎麼做成的啊,一問之下,原來這都是用手慢慢從捏成ㄟ,對我手超笨的人來說,簡直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啊,裡面還要有空間ㄟ,真厲害@@

DSC00211.JPG

陶藝這個可不是說只要會捏就好,還要經過很多程序,和好的陶土,還要給他時間呼吸,乾濕之間做出判斷,雕花上釉,再將多餘的釉去除,程序可是一道一道的

DSC00210.JPG

不過也是會有失敗的時候啦,她說當時她是第一次用海岸山脈這邊的土,還不瞭解祂的個性,沒想到一出窯整個就黏在一起,她還特別把這個留下來,給自己一個提醒

DSC00136.JPG

這個是玉蘭姐最新的創作,用檳榔葉敲成的藝術品,好漂亮喔~~沒說根本就不知道這是用檳榔葉敲成的ㄟ~~

DSC00133.JPG

用工具慢慢的把他設計成型,層次染色後再打點上水鑽,真的很美ㄟ,而且敲打過程中還不能過頭,一過頭他的纖維會硬掉,這樣一下就會斷掉不能使用。

DSC00134.JPG

後面的設計是可以讓你夾、別。吊在你鄉要放的地方,當胸花或是可以別在衣擺,這是一個很好的飾品。

DSC00150.JPG

DSC00153.JPG

玉蘭姐她很開心的拿出他所有敲出來還不是成品完全的花,五顏六色,好不美麗。

DSC00157.JPG

再看她對我說她做創作的過程,那裡需要注意,做出來的那種效果,從她那閃閃發亮的眼神以及嘴角不禁上揚的神情,你真的就會感受到她心中對創作這條路滿滿的熱愛啊。

DSC00139.JPG

工作室最顯眼的應該就是這是這個大型琉璃創作了。

DSC00178.JPG

玉蘭姐說這個發想是來自於阿美族的節慶最後一定要有一個整個部落活動,通常都會用捕魚當做最後的結尾,琉璃台是一條美麗乾淨的河流,裡面又有非常豐富多樣的魚在裡面棲身,族人他們用琉璃珠所做成的漁網,抓到滿滿漁獲與大家共享,每個人豐足而快樂著。

DSC00203.JPG

早年她的父親總是拿著一個煙斗在家門口抽著煙,這是兒時對自己父親的印象,後來她做出了這個煙斗,透過這個媒介穿越時空,就像當時的她坐在客廳看著父親一樣。

DSC00148.JPG

DSC00180.JPG

DSC00141.JPG

跟著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活動,在露伊娜工作室看到了玉蘭姐如鄰家大姐般的活力,專注以及享受她的創作裡面,看到玉蘭姐侃侃而談她每天創作的點點滴滴,那閃閃發亮的眼神以及嘴角不禁上揚的神情,這就是能夠找到自己想到做的事所散發出的光芒啊

露伊娜工作室

地點:花蓮縣光復鄉東富村60

電話: 03-88611560963-066-675

時間:請電話預約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